GDP成長全球第一,未來5年更勝中國、東協!

300個台灣人 決勝新印度

深耕三十年的台商告白:印度生意,就像台南虱目魚,好吃但刺很多 曾參與創辦印度前五大公司阿達尼(Adani)的台商: 我本來對印度很絕望,但莫迪上來後,廢紙鈔啊、稅制改革啊、所有的公文online啊,現在你去印度政府辦東西,馬上就回覆你。印度是很窮,但很大的民主國家,你得了解,印度做生意的方式,是全球很unique的。 印度輸中國九九%,但只有贏一樣東西,就是人權,即使印度的乞丐,警察沒傳票是不能碰他的,碰他警察就會倒楣,只贏中國這麼一件事。 我帶郭台銘見莫迪時,我告訴他,如果把中國和印度經濟做一個比較,印度生意就像是台南虱目魚,很好吃,但刺很多,有些刺看得到,有些看不到,刺到喉嚨很不舒服,但你不會死;中國像是河豚,會吃很好吃,不會吃就中毒死掉。 所以,在印度做生意,你得要是會挑刺的行家。

印度女工們滿手灰泥,她們正在市區旁蓋豪宅,見我們拿起相機,馬上對鏡頭微笑,1秒變模特兒。

印度女工們滿手灰泥,她們正在市區旁蓋豪宅,見我們拿起相機,馬上對鏡頭微笑,1秒變模特兒。(攝影者.郭涵羚)

印度正在改變,大量人口從貧窮裡翻身,他們每花一元,都是商機。這天,我們受邀參加林內(Vinay)為女兒辦的週歲生日派對,見證這一幕。

林內將美式餐廳用粉紅和紫色氣球布置,餐廳後方有給小孩跳的氣墊城堡,親友、鄰居來了六十多位,自助吧、酒水任吃,一場派對辦下來,新台幣十萬元起跳。

他今年三十二歲,職業是婚禮策畫,收入與社會富裕程度成正比。四年前,他租一個月兩千盧比(約合新台幣八百八十元)的房子,為省飯錢,溜進宴會吃免費的,岳父母嫌他窮,不肯把在銀行業的女兒嫁給他;但四年後,他收入竟追上老婆,在新德里郊區買房、買兩輛車,翻身成「中產階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