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民主義分離中國?

這一次,台灣海基會由辜振甫率團到大陸對大陸打出了一張「民主牌」,用意一方面當然是凸顯我台灣的民主比你大陸的民主要進步,另方面更是要強調未來兩岸如要統一,那必須是統一在自由、民主的前提之下。從積極面看,這是台灣善意地在誘導大陸加速民主化,從消極面看,也不無以兩岸民主化的差距仍大來作為迴避政治談判的藉口。

其實,這樣的牌路大家並不陌生。約二十年前,在孫運璿做行政院長的時候,就提過兩岸統一的最大問題在於彼此的經濟差距,很多人並據此計算,如果統一,則統一後台灣的財富將如何被龐大的大陸人民分享後的狀況。當然,這種提法積極面看,是台灣善意地在誘導大陸加速經濟現代化,從消極面看,則不無以兩岸經濟水平的差距仍大來作為暫緩面對統一課題的理由。

先後兩種牌路路數類似,但訴求重點不同。二十年前的重點在經濟,可稱做「民生牌」,目前的重點在政治,可稱做「民權牌」。打民生牌的時候,大陸經濟尚未或剛開始進行經濟改革,其與台灣經濟發展差距之大自然不在話下,談統一對兩岸而言確實不太現實,值得一提的是當時台灣朝野諱談統一,但並非排斥統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