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酷建築

通往靈界的外星太空船

(攝影者.李清志)

位於東京新宿巷弄內,有一座奇特詭異的建築,四、五層樓高,立面卻幾乎沒有開窗,只有一道有如驚歎號般的開口,令人摸不著頭緒?只見門口招牌寫著「琉璃光院白蓮華堂」,才知道是一座現代風格的都市寺廟。

由建築師竹山聖所設計的琉璃光院白蓮華堂,雖說是一座寺廟,其實也是一座現代化的都會區靈骨塔。造型前衛詭異,因為靈骨塔不需要開窗,所以整棟寺廟建築十分封閉,只有立面出現一個缺口,好像外星來的異形太空船。有趣的是,這座靈骨塔前後都是飯店,甚至有很多客房的窗口都面對這座靈骨塔,只是他們可能都不知道這棟建築是什麼?

這座寺廟造型十分特殊,像一個巨大的容器,裝載著深怕散逸的魂魄;側面的混凝土立面上,有著奇特有如電腦密碼般的開口,正如柯比意廊香教堂上的神秘開口。建築物呈現上層巨大、底層狹小的造型,像是一棵大樹,讓人可坐在樹下乘涼、沉思悟道;這樣的造型也讓不大的基地上留下了更多的開放空間,也因此可以在空地上設計規 畫蓮花池,塑造出寺廟的靜謐與深遠氛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