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就買國巨了

台股站上萬點,已經滿一週年了。當初大多數人都不相信會站穩萬點,而要指數在萬點之上超過一整年,更幾乎沒人相信。當大家慢慢習慣萬點的時候,又有很多人抱怨,就算站上萬點,好像跟他們也無關,因為除非你買的是「蘋概三劍客」,也就是台積電、鴻海、大立光,否則或許還在賠錢呢!

果不其然,據統計,有超過半數以上的上市櫃公司表現遜於大盤。然而,就算很多理財專家再三提醒投資人「幾乎沒有散戶可以打敗大盤」,但大多數人還是相信「選股不選市」才是投資的王道。沒有買到超越大盤的股票,是自己所學不精、是自己能力不夠,因為真的有股票在這段期間漲翻了天,而很多人心中可能都在吶喊:「早知道就買國巨了。」

國巨是台灣被動元件產業的龍頭公司,上市初期的股價也在百元以上,算是當時的高價股之一。但是,到了二○一三年底,股價卻在十元附近掙扎,甚至當時還想透過外資收購來下市,誰能想得到在五年後,股價能一度衝上一千元?當然,它曾減資瘦身過,對它每股盈餘的成長,確實有很大的幫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