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展變密室逃脫 初創家捧紅博物館

全世界的博物館為了爭取遊客花招百出,除了設計團康活動的方式帶客導覽,甚至有裸遊行程,標榜真實的多元觀展體驗。

全世界的博物館為了爭取遊客花招百出,除了設計團康活動的方式帶客導覽,甚至有裸遊行程,標榜真實的多元觀展體驗。(來源.取材自Museum Hack官網)

一項統計數字顯示,金融海嘯近十年來,各產業都在掙扎求生存,博物館卻是少數大興土木的特例:十七年間,共六百五十二家新館問世。新面孔脫穎而出之路只有一途,未來博物館中心總監梅莉特(Elizabeth Merritt)建議:客製化導覽、個性化體驗。

這個核心概念,美國初創企業博物館高手(Museum Hack)聽懂了,五年間靠著爆醜聞、聊八卦、玩遊戲等另類策展術,收服患有「博物館恐懼症」的遊客,朝聖紐約、舊金山、芝加哥等六大城市的文化、歷史聖地,光是去年營收就進帳二百七十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八千萬元)。

受惠者之一是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美術館,去年中才與博物館高手合作,將年度畫展的導覽行程改造成密室逃脫的實境遊戲。參加導覽的團員會拿到與館藏品相關的線索,比如畫作某一角的放大圖,他們必須靠此解開謎題,搶在時限內逃出生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