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州現場/當消費者不再買車,車廠還怎麼玩?

通用、福特槓矽谷對手,都到這裡挖角!

這些台灣高材生,來自無人車人才搖籃_校友劉冠宏(左1)帶著我們細數卡內基美隆大學在自駕車、機器人的戰績;校園內象徵人類潛能的雕塑揭幕1年後,就見證該校拿下美國自駕車大賽冠軍。

這些台灣高材生,來自無人車人才搖籃_校友劉冠宏(左1)帶著我們細數卡內基美隆大學在自駕車、機器人的戰績;校園內象徵人類潛能的雕塑揭幕1年後,就見證該校拿下美國自駕車大賽冠軍。(攝影者.程思迪)

「說來傷心,但我們正在邁向汽車時代的終結。」

一百二十年來引領全世界工業發展的汽車業,竟然唱起哀歌?通用汽車前副總裁魯茲(Bob Lutz)的這句話,把我帶到了賓州的匹茲堡。

匹茲堡又稱鋼都,曾是鋼鐵業重鎮,在一九八○年代以後,卻隨著美國鋼鐵業蕭條而沒落。我們走進了卡內基美隆(Carnegie Mellon)大學,這所由鋼鐵大王卡內基(Andrew Carnegie)創立並捐助的學校,以前瞻的自駕車研究帶動整座城市翻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