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的前奏曲?

辜振甫溫熱了兩岸的「政治冷感」

一九九三年辜汪兩人在新加坡會談之後,海峽兩岸風風雨雨,經歷了李登輝以私人身分訪美、中共的導彈風波之後,兩岸的政治冷戰,這回因為兩個老人的見面,而出現了一絲「融冰」的暖意。

於是,辜老先生此回的大陸之行,受到了接近於國家元首的接待規格,無論是行程安排還是「參訪」的節目組織,都體現了精心兩字。在上海,除了與汪老先生的會談外,因為辜老先生是台灣證券交易所的創始人,因此請他光臨上海證交所;因為辜汪兩老喜歡京劇,因此特地安排內地京昆名角以堂會方式滿足兩老的雅好;在北京,沒有趕上北大百年校慶的辜老先生夫婦「沿著未名湖漫步至北京大學首任校長嚴復的銅像前」,由先校長的孫女辜老夫人將特地從台灣帶來的二十卷《嚴復全集》贈送給北大圖書館。

為此,隨辜老先生前來「參訪」的中外記者達到了四百多人,大有超過柯林頓和布萊爾的規模,關注的焦點都集中在江澤民會見辜老先生的十月十八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