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日本眼鏡城崩壞藥方:機器工匠

重點摘要: 國際集團收購製造商福井股份,宣稱已直驅「日本製造核心」。 知名眼鏡葉月創辦人觀察,善用自動化,是未來眼鏡業關鍵課題。 高齡化、從業人口減少衝擊,以往製造業找不到接班人,就得退場。

一百年來,日本的眼鏡產業聚落集中在京都東北方的福井縣鯖江市,當地一家破舊工廠的老闆竹內良造站在骯髒機台轟隆作響的二樓,一邊伸手指向日本手工製造的秘密,一邊用力咆哮:「核桃殼!」

他是竹內光學社長,身兼福井縣眼鏡協會負責人。接著他打開機台門閂,指著內部一副鈦框鏡架,它可是歷經多道手動設備製作、十餘位專家調校才逐步成形。最終這些鏡架將被貼上國際品牌待價而沽。Prada與迪奧(Dior)等世界級精品大廠都陸續遠道而來請他代工。

鏡架出貨前得先混入磨碎的堅果殼粉末中搖轉七十二小時,這位七十四歲的第三代家族企業經營人大聲解釋:「這是完美的拋光技術。買家都是傾慕『日本製造』之名來到鯖江市。」買家可能繼續絡繹不絕,遺憾的是,這一行的從業人口卻再也回不去高峰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