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大象才會跳舞

一九九三到二○○二年,IBM的傳奇CEO葛斯納,帶領著這個數萬人體系的龐大公司,從硬體設備製造商,成功轉型成為解決方案提供者。葛氏把這個逆轉勝的傳奇紀錄出書,二○○三年台灣出版,書名是《誰說大象不會跳舞》。

這個轉型,是在企管領導界相當著名的個案,「大象跳舞」變成了大企業轉型的代名詞。時間到了二十一世紀,網際網路的應用與普及改變了商業的遊戲規則,大、智、移、雲(指的是大數據、智能製造、移動通訊及應用、雲端技術,這四個字我常常使用,用簡寫四字來代表近年人類高速發展的幾個關鍵技術)的進步,讓我們不得不對過去深信不疑的信念,提出質疑。

過去我們認為大企業的包袱重、層級多,就像在海上航行的巨大戰艦,回身掉頭、轉型再造都很困難,但現在看看這些目前在世界舞台領軍的超大型國際企業,亞馬遜從賣書起家,阿里巴巴原來也只有網路商店,但現在他們所選擇跨入的新項目,無所不包。Google則是從搜尋引擎轉戰家用科技甚至無人車,跨幅之大,令人難以想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