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泰英急轉彎,黨員吸金出新招

ˉ自從國民黨黨營事業管理委員會主委劉泰英提出要成立百億投資公司,以照顧黨員的方案後,引起各界輿論的抨擊。最近,這項計畫又轉為發行公司債來吸收資金。雖然計畫改了,卻是換湯不換藥的作法,據黨營事業內部主管的看法,這無疑是劉泰英在自找麻煩,為黨主席李登輝樹立更多敵人。

某黨營事業主管認為,不管劉泰英用什麼方案來照顧黨員的目的,他都會面臨兩大難題,一個是如何篩選人選?以目前兩百三十萬個黨員人數來計算,如果只有十萬個黨員受益(他計畫當中的公司債只預備發行十萬個單位),豈不得罪了其他的兩百二十萬個黨員。就像一家國民黨控股公司高級主管所言:「問題在於不患寡而患不均」。

 據悉,劉泰英的最終目的只是想擺平在徐立德時代,曾經響應「黨務發展基金」的「有功」黨員。就算公司債順利發行,得以消除黨員的「不滿」(他們認為劉泰英將錢發給特定人選,對曾經捐贈基金的黨員不公平),卻額外樹立了兩百二十萬的敵人,劉泰英不僅未能凝聚黨員向心力,發揮黨員支持選舉的效力,還可能弄巧成拙的帶來更多的阻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