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價格到中國溢價

一位外資銀行派駐上海工作的高管朋友,在微信朋友圈裡分享,現在集團內部只要出現中國的高管職缺,從總部到各區域分部,都有一堆人爭著投履歷,和十多年前那種要加薪、提供加給和津貼才有人來相比,是天壤之別。

過去十年來,中國經濟成長率從一○%到八%到今年的六%,呈等差下降,但對高階人才的吸引力,卻是等比上升。這種吸引力,來自它從世界工廠轉為世界市場,而且正從第二大市場成長為第一大。根據英國《經濟學人》雜誌預估,二○一八年中國GDP為十二兆七千億美元,美國是二十兆三千億美元,中國僅為美國的六成;但如果換成實質購買力(PPP,更貼近真實經濟實力的指標)來計算,以美國二十兆三千億美元為基準,中國則是二十五兆三千億美元,比美國多出二五%(二○一七年中國比美國多二○%)。從購買力總量而非GDP來看,中國已超過美國成全球最大市場。

在這個基礎上,只要在中國市場成為第一大,就有機會成為全球第一大或前幾大。過去十年,全球五百大企業名單最多的新進成員,就來自中國。以娛樂業為例,中國的國內電影票房營收已超過美國(不算海外部分),去年夏天以約人民幣五十七億打破票房紀錄的《戰狼二》,光靠國內市場就打入影史全球百大賣座榜,是其中第一部華語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