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是王時代來臨

小心不要踩到資金壓力大的企業

在「現金為王」(Cash is king.)時代,上市、上櫃股票市場彷彿變成地雷陣, 一不小心,就有地雷引爆。究竟哪些上市、上櫃公司手上擁有最充沛的現金? 哪些上市、上櫃公司有很大的資金調度壓力呢?

在全球金融危機與通貨緊縮雙重陰影之下,「現金為王」(Cash is king.)的呼聲高唱入雲,盡早清償債務、改善財務結構並保留現金部位,已經成為最熱門的理財建議。

對於企業而言,「現金為王」的原則同樣適用。在經濟不景氣之下,高負債的企業面臨銀行收緊銀根的壓力,財務調度勢必更加吃力,一個不小心,很容易就會因為周轉不靈而陣亡。在金融風暴之後,企業因資金週轉不靈而倒閉幾乎是常態,充沛的現金,無疑是企業通過不景氣無情淬鍊的最佳保證。

哪些企業的現金充沛?哪些企業的資金調度捉襟見肘?光看財務報表上的現金及約當現金的數字,或是光看財務報表上的利息支出,並無法充分表達企業的資金壓力程度。為了檢測上市、上櫃公司的資金壓力,《商業周刊》根據上市、上櫃公司八十七年上半年財務報表,以「淨現金」與「現金是否足以支付未來三個月利息」兩項指標進行上市、上櫃公司資金壓力檢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