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瓶之前

樸實的風土

(來源.林裕森)

二十年前,因為法國羅亞爾河城堡的寫作計畫,常拜訪香坡堡所在的索隆涅(Sologne)地區,但那時完全忽略了當地的葡萄酒業。那是個廣達五十萬公頃,覆蓋著大片森林、沼澤與水塘的肥沃平原,林木蓊鬱且經常飄著霧氣,是盛產飛禽野獸的狩獵天堂,但很難讓人相信是個精彩葡萄酒產區。近幾年三度到此拜訪酒莊,這看似邊緣的產地有獨一無二的品種,釀造出頗多風味迷人且無可仿效的葡萄酒。

例如以當地特有的羅莫朗坦(Romorantin)或梅寧皮諾(Menu Pineau)所釀成的白酒,少有華麗繁複的香氣,看似樸實無華,卻暗藏著渾厚的質地與力道,因為內斂含蓄,反多出一些層次與空間,相當雋永耐飲。這裡也產混調加美葡萄的黑皮諾紅酒,不以精雕細鑿的華美紅酒為目標,常是帶著親切感的簡單與美味,無造作的樸實風格反能自顯自然純粹的美貌。最近品嘗多款當地葡萄酒,彷如是一首首將索隆涅過往的歷史與地方風土糅合成的田園詩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