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才全面出走?

教師、理專到美髮師 有流通才能衝高薪

長期往來兩岸的醫師認為醫療交流本來就暢通,不只台醫師赴陸,日前中國醫護人員也來彰基醫院見習。

長期往來兩岸的醫師認為醫療交流本來就暢通,不只台醫師赴陸,日前中國醫護人員也來彰基醫院見習。(攝影者.賴建宏)

在上海大專院校任教的台灣教師微信群組,最近變得比往常熱鬧,一封封來自台灣的博士、教師履歷投遞到該群組中。「之前大概一個禮拜只有一、兩個人來詢問,這兩個禮拜有十幾個人來問(到大陸任教事宜),」在中國華東師範大學企業管理系任教的副教授陳弘信表示:「大家覺得更有希望嘛。」

一位台大社會科學院教授也透露,惠台政策出爐後,自己也在三月中接到來自中國大學的挖角信,開出年薪人民幣一百萬,相當於台大待遇的四到五倍,因他看重言論自由,仍不考慮赴陸任教。

讓台灣專業人才的人心思變,正是中國國台辦於二月底公布三十一條「惠台政策」,最希望看見的結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