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人馬逐漸抽離國民黨黨營事業

李登輝的總統任期還剩下一年半,李登輝是否還覬覦競選下一任、或是持續掌控國民黨黨內的權力,依然是台灣政局的一大變數。但值得注意的是國民黨黨營事業在劉泰英掌控五年之後,最近出現一些頗具深意的人事調整。前任財委會主委徐立德時代所提攜的人馬如張鍾濮、陳鑫、簡松棋等人逐漸浮上檯面,漸漸成為黨營事業的要角,而屬於李登輝嫡系的劉泰英和中央投資公司董事長楊宗哲兩人則有逐步淡化的態勢,似乎透露出一股不尋常的權力交替味道。

國民黨黨營事業最近一個重要的人事調整,非常有意思,但少為外界所重視,那就是原任中央投資和悅昇昌投資公司總經理的陳鑫,晉升為悅昇昌投資的董事長,原來兼任的董事長楊宗哲則專任中央投資公司董事長的職務。

這個調整的真正目的為何,頗耐人尋味。因為黨營事業七大控股公司之中,以悅昇昌的規模最小,但是其董事長仍屬於國民黨黨營事業管理委員會的委員之一,陳鑫出任董事長,可以說在黨營事業內的位階明顯提升一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