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機歹歹,唸個MBA卡實在!

繼上一期報導過目前美國商學院研究所外籍學生增長的趨勢後,這一期我們將放大鏡放在亞洲,瞧一瞧現在亞洲各國企業對MBA態度的轉變。亞洲菁英對追求MBA熱絡的程度,最近一期的《財星》雜誌還排出了最適合亞洲學生就讀的前二十五大MBA名校,前五名分別是:加州柏克來大學、紐約大學、賓州大學、史丹佛大學及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除了看重傳統的學校排名之外,提供亞洲學生學術、職業與文化上的支援與否,也是《財星》重要的評比根據。

回顧一九九○年代初期,許多亞洲企業嫌MBA畢業生昂貴又不實用,這些第一代創業的老闆,靠著自己的雙手就能賺進大把銀子,他們才不相信MBA有什麼神奇之處,但是,諷刺的是,隨著亞洲經濟的崩盤,他們卻開始寄望這些MBA能帶領亞洲經濟走向得救之路。MBA的行情,於是在亞洲各大本土與跨國企業間水漲船高,畢業後的平均起薪可達七萬五千美元〈約台幣二百五十五萬〉,還不含紅利、獎金等。

有趣的是,MBA的入學申請數量,也的確呈現出反經濟循環周期的現象,經濟越蕭條,申請的學生越多,因為此時辭職求學的機會成本較低,而蕭條時也愈需要以學歷讓薪水升級。據統計,目前在美國唸MBA的亞洲學生約四萬一千六百人,人數占最多的是日本學生,其次是台灣和泰國,大陸學生的入學申請數量則在近年來快速成長了兩倍左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