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銀投資LTCM爆發鉅額虧損

針對中信銀事件,邱正雄責怪金融局「後知後覺」

由兩位諾貝爾獎得主為股東,且由得獎公式操作的LTCM,過去操作績效一向良好, 未料,受俄羅斯崩盤所累,LTCM也瀕臨破產邊緣。 投資LTCM的中國信託商業銀行也同樣面臨虧損。 這件銀行海外投資的虧損事件,引來了財政部長邱正雄對金融局的不滿……

中信銀投資LTCM損失二千六百萬美元。 (攝影者.劉國泰 )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投資美國長期資本管理公司(LTCM)避險基金驚傳鉅額損失,至目前為止這是國內銀行投資海外損失最慘重的單一個案。這件投資案不僅在中信託商銀內部及銀行界引發極大震撼,財政部長邱正雄也為此感到震怒。不過,邱正雄怒的倒不是中信銀投資發生虧損,而是財政部金融局對此案「後知後覺」,暴露了金融監理單位對銀行海外投資及衍生性金融商品管理的無知與無能。

據了解,中信銀投資LTCM發生鉅額虧損,最早是由某家晚報的證券版披露。由於中信銀是股票上市公司,又在民營銀行中居龍頭地位,因此當天媒體求證及詢問電話不斷,當晚八點中信銀即發布新聞稿對此提出說明。

中信銀表示該銀行於民國八十四年開始投資美國長期資本管理公司避險基金五千萬美元,該行在九月中旬接獲通知,截至八月底止該行投資的基金淨值已損失五二%,中信銀因此出現二千六百萬美元的帳面損失,該行會在九月底一次認列所有損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