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川縣‧山代溫泉

極簡風湯宿 香箱蟹美如寶石

雌楚蟹只在石川縣被稱為「香箱蟹」,光從命名與擺盤方式,就看出加賀文化與眾不同的細緻華麗。

雌楚蟹只在石川縣被稱為「香箱蟹」,光從命名與擺盤方式,就看出加賀文化與眾不同的細緻華麗。(攝影者.梁旅珠)

同屬加賀溫泉鄉的山代溫泉,受到文人與藝術家的喜愛。日本近代最知名的全才藝術美食家北大路魯山人曾居遊山代溫泉半年,並在當地菁華窯創始者須田菁華引導下燒製陶器,從而提出「食器是料理的衣裝」概念,是奠定日本近代美食美學觀最重要人物。山代溫泉的加賀工藝美學可說深深影響了這位大師。

想同時享受名蟹與名宿,「べにや無何有」是相當理想的選擇。前身是創立於一九二八年的老鋪旅館,一九九六年當今第三代主人延請名建築家竹山聖設計改裝,引用莊子「虛室生白」觀念,將大自然巧妙引入靜謐無色的室內空間,是湯宿現代極簡風的先驅。

無何有的加能蟹全蟹宴須加價預訂。一般冬季菜單也有橋立港的蒸楚蟹和香箱蟹,但加賀精緻豪華的料理手法與豪邁的漁港蟹餐大不同。滿滿蟹肉、蟹黃、蟹膏、蟹卵的雌蟹蓋以綠葉襯托,再鋪上琥珀般的蟹凍與紫蘇花,無何有的香箱蟹真如其名,像寶石箱般光彩奪目,讓我印象深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