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世紀豪賭

不景氣中,台積電、聯電兩大持續爭霸

當全球半導產業 面臨產能過剩、 供過於求的窘境時, 台積電與聯電的 擴張動作卻未曾中止。 他們的策略是否能成功, 答案或許在兩、 三年內就能揭曉。

張忠謀對明年景氣的態度是「審慎樂觀」。 (攝影者.劉國泰 )

如還有人懷疑,台灣晶圓代工廠是否因這次不景氣而停止原定的擴張計畫,台積電與聯電的投資與購併案將提供最好的答案。

九月二十九日下午,台積電宣布,將與飛利浦(Philips)及新加坡投資私人有限公司(EDBI)合作,共出資十二億美元在新加坡合蓋月產量三萬片的晶圓廠。台積電在合資案中,將取得三二%的股分與四○%的產能使用權。

同一天上午,在日本東京,聯電集團總裁宣明智、總經理吳宏仁與新日本製鐵株式會社簽約,決定以日幣十五億元(約新台幣四億元)收購該集團旗下新日本製鐵半導體公司(NPΝX)五六%的股權,並實際取得經營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