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消滅你,與你無關

有文章說很多在大陸的小偷失業了,為什麼小偷會失業?因為大家現在各種線上支付模式都太方便,微信支付、支付寶,只要一支手機即可,所以大家出門根本都不帶現金,有手機就夠了,或甚至就不帶錢包出門。

那就偷手機吧!問題是現在每個人無時無刻不在滑手機,根本找不到什麼下手的空間,況且手機越做越進步,從密碼、指紋,現在都到臉部辨識,一般小偷就算手機,偷到也無法處理解鎖,後續價值不大。搞到後來,小偷也只好轉行了……。

大陸著名的科幻小說《三體》,裡面有一句經典台詞,「我消滅你、與你無關」,這一切的發生,都不是那麼的刻意,但是隨著經濟及消費生態的演進,很多事情,自然就會有毀滅及新生,只是由於大智移雲(大數據、智能製造、移動通訊及互聯網應用、雲端技術)的出現,所有的事務,迭代(這是一個大陸商務常用語,指的是重複反饋的過程,在台灣,我們稱為「生命週期循環」,但是我覺得「迭代」兩字所呈現的意思更到位)的時間都被高速的壓縮、加速,而造成演化速率的倍數前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