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可以這樣玩

觀光局日前公布,去年來台旅客人數達一千零七十三萬人次,連續第三年突破一千萬人次,雖然新南向客源替補了陸客減少的數量,但由於人均消費偏低以及消費習性不同,旅宿餐飲業感受到的,卻是整體產值嚴重縮水,顯示國內觀光產業已到了須重新思考發展策略的關鍵時刻。

長期以來,官方發展觀光的方式,是靠鎖定某幾個客源國,如日、韓等目標市場,搭配行銷資源在當地進行宣傳,創造來台旅遊的需求。但這樣的推廣模式,在網路傳播發達、廉價航空等多元旅遊形態興起之後,效益正逐漸遞減。

有鑑於此,一群年輕朋友成立「台灣觀光策略發展協會」,思考從國際行銷、人才培育和科技運用等方面,引入更多的外國遊客,突破觀光產業困境,發起「讓世界旅人看見台灣的一百種方法」旅遊企畫徵選活動,我日前受邀擔任評審,看到好幾個很棒的提案,是我做觀光業幾十年,從來都沒想過的好點子,相當令人興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