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會出現嗎?

自二○○八年爆發金融海嘯以來,全球股市不只已經十年沒有發生規模較大的崩盤,而且還一路創新高。美國道瓊指數站上了二萬六千點,台股從去年六月以後,就再也沒有看到萬點以下了。很多人都很擔心,俗稱「黑天鵝」的股市突發重大利空是不是隨時會出現?

前年英國公投通過脫歐,以為黑天鵝來了,結果沒來。接著,川普當選了美國總統,也沒出現,美股更跌破幾乎所有專家的眼鏡,一路闖過兩萬點和二萬五千點。連過兩關之後,大家等著金正恩失心瘋射核彈,目前看來也是雷聲大雨點小。經濟學者和投資專家開始預言各式各樣可能的風險與變數,希望自己是第一個發現黑天鵝的先知,但還是無影無蹤。我認為如果能預測出黑天鵝何時會出現,它就不是黑天鵝了!所以別再理會那些危言聳聽的言論了,但該如何預防呢?因為它總有一天一定會出現的。

其實是無從預防的,但請千萬不要預設立場,以為它應該就快來了。持這種看法的人,在台股就會去買「元大台灣五十反一」(00632R,以下簡稱「反一」),以及類似的反向ETF。因為他們相信萬點肯定只是曇花一現,甚至有人看到台股站上九千點,就唱衰台股,想說兩岸關係勢必逐漸緊張,股市怎可能一路上漲?結果就從蔡英文就任總統以後,一路買反一,而股價則從二十元一路跌到十三元以下。台股的漲幅正好就是反一的跌幅。不相信大盤會漲,不買股票至少沒賠,若買反一,反而還倒賠。如果你是套牢在反一,或許還有解套的機會,但如果你在期貨一路放空,恐怕就萬劫不復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