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的「日本製造」:集體造假

重點摘要: 新幹線爆發首樁臨停事件,象徵力求完美的日本製造「已徹底崩壞」。 日本產業諮詢龍頭負責人:更多醜聞即將被引爆。 學者提醒日企不該神秘兮兮,管理透明、有效溝通將是艱鉅挑戰。

二○一七年十二月,從福岡縣博多區開往東京的特快車駛入名古屋後停下來,隨後就把一千名乘客請下車。原來,沿途飄散的燃燒氣味與不尋常的聲響源自底盤裂縫。

這是日本最引以為傲的新幹線,竟出現調查機構所稱史上第一回「嚴重事件」。以前,這道裂縫的發生機率根本就是「門都沒有­­」,因為舉國上下乃至於全世界都認同,「日本製造」這塊金字招牌無可挑剔;然而,近來造假醜聞連環爆以後,日本的問題變成:缺陷已經不如以往那麼難以置信了。

新幹線臨停,象徵大眾對龍頭企業的最新認知,包括日產汽車、速霸陸、東麗株式會社、神戶製鋼與三菱原材料株式會社,它們要不是造假測試就是偽製文件。一位電機製造商東芝前主管總結,全世界都說日本企業最誠實,這種認知奠基於一道假設:每一名工廠員工都力求造物工藝完美;但如今,「這道假設已徹底崩壞、體無完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