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可以高枕無憂的個股嗎?

曾在和友人的一次聚餐閒聊中,聽到一位退休教授把畢生積蓄都拿去買了友達(2409)、宏碁(2353)、宏達電(2498)這些「台灣之光」的股票。他以為從此退休生活就可以高枕無憂,結果卻幾乎把退休金都賠光了。

這位教授買進這些股票的時候,都是它們經營績效最好,股價也處於相對高檔。當時,他一定是信心滿滿,而旁人看來也會認為是非常正確的決定。怎知日後在激烈的產業競爭中竟然一蹶不振,股價也是腰斬腰斬再腰斬。他如果早知道,就該去買大立光(3008),或台積電(2330)了。

大立光在二○一七年八月來到歷史天價六千零七十五元,但到了今年一月十日,當天收盤居然只剩下三千七百七十五元,當天最低價甚至只有三千七百二十五元。同一期間,大盤從一○五一五點漲到一○八三一點,大立光卻跌了三八%。大立光股價太高了,就算一度一直漲,我想持有它恐怕還是不可能睡得安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