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寺廟救財務 和尚唱rap、用AI傳教

日本寺廟住持為挽救日益稀薄的人氣,特地從比較容易吸引年輕人的活動下手,開演唱會、設酒吧都來。

日本寺廟住持為挽救日益稀薄的人氣,特地從比較容易吸引年輕人的活動下手,開演唱會、設酒吧都來。(來源.法新社)

日前,網路媒體《赫芬頓郵報》(Huffpost)報導,日本的偏鄉寺廟住持為挽救財務與信任危機,有人辦音樂會、有人到理髮廳剪髮布道,也有人自拍微電影,盼洗刷「和尚很好賺」汙名。

二十五歲的住持接班人稻田瑞規拍攝真人演繹的rap法會微電影《酷斃寺》,劈頭就用shakeit(甩包袱)唱出「釋迦佛」(shakya)諧音,沖淡嚴肅感覺;歌詞則笑談抱負:「我的家鄉,像白紙一張;窮鄉僻壤,靠我來開創。」一旁穿著袈裟的父親則「配音」駁斥「不像樣!」

曾是IT新貴的他,在年輕僧侶交流平台彼岸寺刊文〈當AI學會佛典,佛教何去何從〉聲名大譟:「連AI的情感功能都快贏過人類,我們和尚不能再像念經的活體機器,要找出時代需求,拿AI當布道工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