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本土越國際

鄉土果乾衝出能見度

桂花金棗

桂花金棗(攝影者.石吉弘)

素有「水果王國」美稱的台灣,多虧在地農民的努力,儘管地處亞熱帶,也能出產溫帶水果,不僅水果種類豐富,卓越的農耕技術,使台灣水果在國際上頗受好評。

其中,屬於亞熱帶水果的龍眼,更以甜度高、皮薄、果肉有彈性,成為台灣代表水果。而俗稱桂圓的龍眼乾,滋味比新鮮龍眼更集中,儘管對歐洲人是很陌生的食材,卻因為甜分與香氣,吳寶春評估較容易被外國人所接受。二○○八年在法國巴黎舉辦的法國樂斯福麵包大賽世界盃,吳寶春師傅讓台灣煙燻桂圓一舉成名,「台灣果乾」成了全場最亮眼的新興食材。

台灣代表隊:陳永信(主選手)、郭家文(助手)、王鵬傑(教練)

●旺來麵包
特色食材:小米酒、金鑽鳳梨
關廟金鑽鳳梨,甜酸風味平衡,就像是活力十足的台灣,而全麥麵團裡則混入最能代表台灣原住民的小米與小米酒,酒精在高溫烘烤下幻化為撲鼻香氣,混合著麥香與酸甜鳳梨,在嘴裡達到均衡。

●烏骨雞三明治
特色食材:烏骨雞、竹炭粉
加入台灣竹炭粉做成鄉村麵包,搭配中藥材低溫真空浸煮的烏骨雞,配上五行概念,呈現出黑、白、紅、綠、黃的配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