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釀的酒 行家讚「比法國酒更好喝」

AI技術應用在釀酒業,不僅比人工掌握各種數據更精準,據說去年加州發生大火時,也在感應到周遭溫度驟升第一時間即刻調控酒槽溫度。

AI技術應用在釀酒業,不僅比人工掌握各種數據更精準,據說去年加州發生大火時,也在感應到周遭溫度驟升第一時間即刻調控酒槽溫度。(來源.達志影像)

去年底,丹麥酒商嘉士伯(Carlsberg)聯合軟體龍頭微軟與當地兩家大學展開人工智慧(AI)改造工程:實驗大數據打敗人類味蕾,算出最美妙滋味的方程式。

專案負責人佛斯特(Jochen Förster)說,第一步從創造檢測風味的感應技術做起,最終想「為全球釀酒業,打造讓機器學習、釀造新酒的模型」。合作方奧胡斯大學初步導入AI檢測嘉士伯旗下四款啤酒,發現效率、精準度都遠勝經驗老到的師傅。

不過,說到AI釀酒,嘉士伯還不算是先行者。去年底,美國財經雜誌《彭博商業週刊》報導,技術含量最高的釀酒商在加州帕馬茲酒莊(Palmaz Vineyards),它首創「潛水艇技術」,竟讓嗜喝杯中物的酒客「感謝愛喝酒的書呆子科學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