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遍路

參拜88座佛寺 領受在地溫情

穿過樹林間的第二十番鶴林寺山門,四國遍路讓人回歸最純粹與簡單的狀態。

穿過樹林間的第二十番鶴林寺山門,四國遍路讓人回歸最純粹與簡單的狀態。(來源.李清瑞提供)

「這是一條善良的道路,」《遍路:一二○○公里四國徒步記》作者李清瑞(小歐)說,「只是單純走路,就會被感謝。」李清瑞口中「善良的道路」,是具有逾一千二百年歷史、一千二百公里長的日本「四國遍路」。這條文化古道源自西元八一五年,為日本佛教真言宗(中國佛教主要宗派之一,後傳到日本)開山祖師空海大師的修行足跡,依順時針方向,參拜四國地區八十八座佛寺,從德島縣靈山寺為始,至香川縣大窪寺為終。

長度:1,200公里 步行天數:40~50天
適合時機:春季為佳,但5月初是黃金週,須提前預約住宿
配備:白衣、金剛杖、菅笠、輪袈裟與頭陀袋等,上述非絕對必要,但最好能選配至少一種,以便讓四國人辨認為遍路者

四個縣分別代表不同道場,德島為發心、高知是修行、愛媛為菩提,香川則是涅槃的道場。輪迴一圈,即可結願,也謂圓滿。這是真言宗修行方式,但多的是沒有信仰的人踏上這條路,探問人生意義,或求福報安康,甚至最簡單的,只是走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