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理沙盒出爐,金融新創不再動輒觸法

Fintech大解禁 比特幣交易所有望合法

台灣是全球第5個實施監理沙盒的國家

比特幣挖礦、投資成顯學,但台灣監管法規模糊,比特幣交易所將申請監理沙盒實驗突破限制。

比特幣挖礦、投資成顯學,但台灣監管法規模糊,比特幣交易所將申請監理沙盒實驗突破限制。(攝影者.楊文財)

趕在二○一七年末,台灣金融科技發展至今最重要的一套法律終於出爐。

二○一七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俗稱監理沙盒的「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在立法院三讀通過。這是近十年來,台灣在金融監管上開放幅度最大的里程碑,也意味著過去嚴格限定經營門檻的金融法規,終於讓非金融業者能得其門而入。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預期,在今年第二季開放申請後,應該會有十件申請案。

運作方式:建立與一般市場隔絕的測試環境,讓新創業者在風險可控環境下,避開現有法令,測試新產品、新服務或營運模式。常設有一定實驗期,期滿之後若無問題或經修法,業者就可接軌市場。
政府角色:透過沙盒和業者討論可能遇到的法令或商業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