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未來與偽趨勢

在人類的發展史上,因為「突變」,所以創造出了差異,讓種族發生了重大變化,讓人類的發展走向多元。同樣的,高科技的爆發與進步常常不滿足於常規和規律,因為這不是線性的,其奧妙之處常常在於它是跳躍性的成長曲線,常常無從預測,也無從探索。大家眼中的未來,常常是以過去的知識和經驗去形塑成未來的概念,但這只是現行思路的延長線,而真實的未來,是應該如此嗎?

在人類文明發展的歷程上,關鍵的「真未來」與無數的「偽趨勢」,常常是共伴而生的。從數十年前的飛天汽車開始、新綠能、網際網路、3D列印、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大數據、AI(人工智慧)、智慧衣、無人汽車、Fintech(金融科技)、IoT(物聯網),諸多專業名詞和想像攻占了我們的世界,挑戰我們的理解。但是大家可以沉思一下,到底有多少曾經當下火紅的事情,在經過時間的驗證後,變成真正的未來?

因為產品需要被行銷,議題也需要被行銷。最高級的議題行銷,就是提出假設,高談闊論,製造恐慌,最後提出解決方案。在新議題提出的時候,每一代人都擅長製造恐慌。區塊鏈來了,所有的銀行等著關門。智能製造來了,所以藍領工人等著失業,種種細算,未來將有二十六種職業等著消失,這在當下都變成合理的推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