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比拚》從AI到新零售,兩巨頭競賽解析

騰訊買遍全世界 「半條命策略」尬馬雲

近兩年,隨著騰訊市值超過阿里巴巴,以及中國網路人口紅利漸消失,雙馬競爭早已跨出電商和社群,在O2O、新零售等領域短兵相接。

近兩年,隨著騰訊市值超過阿里巴巴,以及中國網路人口紅利漸消失,雙馬競爭早已跨出電商和社群,在O2O、新零售等領域短兵相接。(來源.法新社)

十二月三日,中國浙江烏鎮舉行一年一度中國網路界盛事「世界互聯網大會」,一場晚宴上,一張看似和氣的大合照,暗暗透出煙硝味。

照片裡有騰訊董事長馬化騰,以及小米創辦人雷軍、聯想董事長楊元慶等十六名企業家,所有公司市值或估值合計超過人民幣四兆元(約合新台幣十八兆五千億元),被中國網友戲稱為「東半球價值最貴的飯局」,或稱「騰訊宴」,因座中不少企業是騰訊直接或間接投資對象,相當於中國網路業的半壁江山到齊。

說是半壁江山,因這場飯局獨缺阿里巴巴董事長馬雲。馬雲沒出席,頗有王不見王的意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