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食隨想

期待,台菜Fine Dining

台灣古早宴席菜,不管是「酒家菜」、「辦桌菜」,以及隱於豪門家廚裡的「阿舍菜」,曾領一時風騷、通行於上流社交宴飲場合。二次大戰後因統治與菁英階層的位移,加之中國各省菜大舉來台形成的排擠效應等原因而逐步沒

台灣古早宴席菜,不管是「酒家菜」、「辦桌菜」,以及隱於豪門家廚裡的「阿舍菜」,曾領一時風騷、通行於上流社交宴飲場合。二次大戰後因統治與菁英階層的位移,加之中國各省菜大舉來台形成的排擠效應等原因而逐步沒落,一度只剩在少數特定場所和民間零星流傳。直至最近,才開始出現轉變……(攝影者.葉怡蘭)

時近歲末,因年年此時都會在自家網站上發表十大回顧精選,遂照例從頭檢點這一年裡印象深刻難忘的美味之遇。值得玩味是,台菜類別,有別以往多為家常菜館和小吃,今年,幾乎盡是宴席菜天下。

回想起來,此波風向其實早從去年就開始見出端倪:近十多年來風行草偃的回歸在地、聯結在地浪潮,表現於餐飲上,先是在地食材、在地小吃的風起雲湧;近兩年,還因消費需求的到位,逐步聚焦於精緻Fine Dining領域;除了西菜方面,由新生代載譽或學成歸國主廚所引領的「台味法菜」風潮外,另一可喜趨勢,則是台灣宴席菜的復興。

多虧越來越多有志有識者耙梳尋訪史料、廚人,昔年手路菜一一浮現檯面;再隨廣大消費族群的聚焦關注,喚起餐飲業者響應投入,不但高級路線台菜餐廳數量緩步增加,以復刻、重現古早宴席菜為主題的餐宴活動也越見密集。但歡欣之餘卻也深知,此刻還只是萌芽再起階段——這些精巧細工、學問講究俱深厚的菜式的重新問世,為台菜賦予了令人心服口服的廚藝高度和價值感;但平心而論,距離成熟發展,真正重回Fine Dining市場,與頂級法菜、日本料理甚至粵菜、江浙菜比肩,則顯然還有一段長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