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素嫩化毛肚 辣度科學分級

德莊火鍋以牛油塊製成辣度模型,上桌時淋上高湯,慢慢融化成湯底。

德莊火鍋以牛油塊製成辣度模型,上桌時淋上高湯,慢慢融化成湯底。(攝影者.石吉弘)

今年七月,加拿大總督江山再次造訪中國,首站重慶,特別指名到德莊大快朵頤。當招牌菜色「水三脆毛肚」在鍋中涮十五秒入口,「Good!」爽脆的口感,讓江山忍不住豎起大拇指按讚。德莊是重慶市占率最高的火鍋品牌,近年更飄香到海外,在北美、澳洲、歐洲等地開店,店面數超過六百家,每年創造新台幣一五○億元營收。

「德莊的毛肚,嫩過小鮮肉,脆過玻璃心,」身兼德莊集團董事長與重慶市火鍋協會會長的李德建說,毛肚在重慶火鍋裡的地位,等同於北京火鍋裡的羊肉,桌桌必點,德莊選用內蒙古草原的黃牛鮮毛肚,且只取中頁,一頭成年黃牛僅能取得四份;更與時任西南農業大學食品科學院院長李洪軍合作,研發出以木瓜酵素嫩化毛肚的技術,經過涮燙,不易縮水,入口脆嫩化渣。「麻辣的祖宗是重慶,麻、辣、鮮、香就是重慶火鍋的DNA!」當外地客到訪,以重慶人的「微辣」標準,客人卻還是吃不了,德莊特別依據火鍋底料和湯料中含辣椒素的百分比,訂出五個分級,包括:十二度的微辣、三十六度的低辣、四十五度的中辣、五十二度的高辣與六十五度的特辣,度數越高,口味越辣,讓消費者在探索巴渝火鍋時,不再為模糊的辣度而煩惱。

重慶火鍋從本地人的主食到躍上國際舞台,為贏得饕客青睞,從尋找特色肉品、創新火鍋蘸醬,甚至連火鍋辣度都能客製化,店家各擅所長,玩出新滋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