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識

大陸青年的自我解放之路

據最近一期的《遠東經濟評論》報導,大陸二十來歲的年輕人,已不願再接受父母預設的框架,他們對大學學歷、公職鐵飯碗沒興趣,只想找自己喜歡的工作,在婚前就離家與愛人同居,盡情感受著從性愛到搖滾樂等一切新事物,而這是一股越來越強的潮流,將可能在大陸掀起一場社會革命,甚至是性愛革命。

大陸的這股潮流,對台灣二、三十歲的青壯族群而言,應該像一面鏡子,映照出當年不願意向鐵飯碗臣服的骨氣,還有當年在同儕間彼此心知肚明的男女親密關係,當然,現在時代不同了,「最近和男友性生活不協調」的詞句,可以毫無禁忌地出現在報紙專欄上。而大陸的青少年目前也追隨著這樣的腳步,根據今年四月新華社對北京五所大學五百位學生的調查顯示,一三.四%的學生已有過性經驗,六九.一%的學生不反對婚前性行為和同居。

《上海日報》(Shanghai Times)自今年一月一日開闢了「我愛紅娘」(Matchmaker)的專欄後,發行量就直逼二十四萬份。在這個專欄中,有意尋找伴侶者公布自己的照片、簡歷以吸引有緣人,有些人甚至收過一百封以上的示好信函,還有個離婚媽媽與二十三歲的女兒同在專欄中徵友,而離婚媽媽也因為這個專欄找到了自己的第二個春天。他們不再避諱自己對於異性的渴望,勇於追求所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