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醫腳,腳痛醫頭?

擴大內需方案 醫的究竟是什麼?

縱使在黨政基金的大力護盤下,台灣股價指數仍然跌破七千點大關,為了因應此等危機情勢,行政院除研擬「擴大內需方案」外,另採取「行政干預」手段,雙管齊下,期解救股市,並刺激景氣。石齊平認為這樣做不見得是對症下藥。

縱使在黨政基金的大力護盤下,台灣股價指數仍然止不住跌勢,跌破七千點;與此同時,經建會公布的景氣對策信號呈現了藍燈,是一九九五年海峽危機以來最糟的狀況;總體指標之外,許多上市公司也紛紛調降年度盈餘目標。無論從任何角度看,台灣的經濟雖不似有些新興地區已氣若游絲,但受創之重,也已是不爭的事實。

面對此等危機情勢,行政院因應的做法包括了兩個部分,一是研擬「擴大內需方案」,在未來兩年追加新台幣二千億元的政府支出;二是「行政干預」,這包括對匯市及對股市的干預。行政干預是消極性的,目的在於止匯率的貶、止股市的跌;擴大內需是積極性的,目的在於打強心針,注入資金,提振經濟活力。

國際貨幣瘟疫隱然成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