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貨Goods

餐具、手工皂 在地傳統新面貌

好貨Goods連店面招牌都用上竹子創意。

好貨Goods連店面招牌都用上竹子創意。(來源.好貨Goods提供)

《小鎮文創》開辦的「光點論壇」成為推動竹山青創的搖籃,是始料未及的發展。如今這群以七年級生為主力的竹山青創群組,已有四十位成員,來自茶、竹、農產等不同領域,多是返鄉承接家業,並以所學設計或商學背景,企圖為傳統產業另闢新路。經過三、五年的醞釀,目前約四分之一成員已成功自創品牌,也展開結盟合作,例如今年八月開幕的「好貨Goods」,就是由三個青創品牌組成:拾竹創意、La-Boos、不皂作。

「拾竹創意」工作室負責人邱炳昌,因父親生病決定回鄉,老家工廠原本生產竹扇骨,卻因客戶轉單至大陸,導致大批扇骨一夕之間無處可去。於是他把用不到的扇骨畫上具有民俗意味的圖樣,變成一支支特色書籤;並學習竹編,設計證件套、花器、竹皮牙籤等竹製品。接下來他要推出以Kyo(台語發音「撿」之意)為品牌Logo,意謂把竹子的美好「撿」回家。

而學企管的廖偉鈞,早年運用所學,幫忙把家裡工廠生產的竹飯匙與鍋鏟拓展到國外參展和接單,二○○八年接到一筆大單,讓原本已閒置的產線重新運作,花一年半才結單,卻只賺到微薄代工費,於是他思考轉型。二○一二年創立「La-Boos」,矢志要把高品質竹製品留在台灣。兒童餐具是他的第一步,再漸漸擴展到餐廚、生活、文具用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