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八月內戰頻仍

蕭光渝與八個台商的逃亡記

八月中旬,非洲剛果爆發嚴重內戰,我駐剛果代表蕭光渝回憶倉皇撤離的經過:「有電的時候,就用碎紙機,沒電了,就用火燒。絕對機密文件就隨身帶走……」

當非洲的剛果民主共和國在八月中旬爆發嚴重內戰時,這條新聞在國內的版面上,只有郵票大小;但是外交部在發布新聞稿表示,我駐剛果代表處因情勢險惡,決定即日撤離後,這個新聞才有比較顯著的報導。只是台灣人身陷危邦的消息登了兩、三天後,就在金融危機與柯林頓的緋聞風波裡湮沒不見。到底他們去了那裡?

午後斜陽照進外交部三樓的政風處,簡單的桌椅擺設,配上寂寥的人,在靜謐的氣氛中,只有光影的移動,顯示時間的流逝。這裡是蕭光渝的臨時辦公室,回想起八月十六日在金夏沙機場尋找機位的過程,蕭光渝說,「那真是生命中最漫長的十二個小時」。但當他在今年三月由駐法代表處組長派任為駐剛果代表時,絕沒想到只不過才半年時間,就得倉惶撤離駐地。

剛果民主共和國,在去年五月以前叫做薩伊,現任總統卡畢拉在盧安達人的協助下,推翻執政三十二年的莫布杜後,改名為剛果民主共和國。卡畢拉穩定政權後,為杜絕外力介入,逐一剷除當初幫他打天下的盧安達人。在不滿情緒下,盧安達部隊群起反抗,於是八月初這場內戰爆發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