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一百年前的歐洲

「也就是這個時代,人類在科技上獲得未曾預料的進步,猛地超越以往幾百萬年的所有成就:人類用飛機征服了太空,人類的語言一秒鐘就能傳遍整個地球,人類因此征服了空間的距離,原子的裂變戰勝了最凶險的疾病,人類幾乎每天都在實現,在此之前人類還從未露出如此猙獰的面目,也從未做出如此令人讚嘆的偉業。」

若你覺得,隨著數位科技、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的日新月異,時代腳步已變化到不可思議,讓人慌亂,從而羨慕以前穩定發展的歲月。那麼,上述文字是否讓你有似曾相識?報告諸位,這是上個世紀,奧地利史蒂芬‧茨威格在七十五年前的著作《昨日世界》所述。

因為十月底,我要帶商周訂戶搭船遊多瑙河上游之故,最近趕工用功,閱讀集中於奧匈帝國與哈布斯堡王朝。史蒂芬‧茨威格是維也納人,他如此自述「一八八一年,我誕生在一個強大的帝國,哈布斯堡王朝,在地圖上人們已找不到它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