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當AI遇上5G

如果從月球的角度往地球看,現在的地球會是什麼樣的景象?

在杭州的肯德基,當你吃完咔啦雞腿堡後,再也不需要拿出手機來埋單,只要走到機器螢幕前,「刷」一下自己的臉,十秒內,就可以完成支付手續。

在紐約中央公園,當你戴上藍牙耳機Vi,你就有了一位隨身的運動教練,它不但會給你速度建議,還會沿途幫你加油、甚至開玩笑,讓你開心的跑步健身。

在紐西蘭機場,九月份才上班的航空公司地勤Sophie,長相甜美,對客人的問題總能微笑對答,還能給出個人化的觀光建議,即便她只是一位數位員工。

在地球的不同角落,一場AI(人工智慧)的世紀革命,已經降臨到我們的身邊。這是繼網際網路之後,人類最重要的一場技術革命。

二十年前,許多人不相信網路將重新改寫世界的定義,但如今我們看到,因為連結,臉書成了地球上最大的「國家」,Google成了人們生活的必需品,阿里巴巴要挑戰世界第五大「經濟體」,亞馬遜不只重擊傳統的出版、音樂產業,更讓所有的實體零售如坐針氈,從電器、生鮮食品到汽車零件。

網路的影響,至今仍在發威。如果你二十年前錯過壓寶它,現在,AI就是你的世紀機會。

人工智慧,已經不只在實驗室裡的技術,而是從雲端降落到你我身邊的新應用。根據估計,四年之內,企業將有三○%的新利潤會來自以人工智慧為主的解決方案。我相信,未來二十年內,所有的新商機裡,絕對少不了它,就如現在的網路之於所有的產業一樣。

而三年後即將上路的新通訊規格5G ,則是讓AI應用大爆發的加速器。因為它不僅可讓連網速度快上一千倍,傳輸成本甚至可下降至千分之一;當所有產業都能以低成本物物相聯時,大量的數據可大幅提升人工智慧的效能,兩者互相加值,互為幫襯。

所以,當AI遇上5G,新的世界面貌將超乎我們的想像,這將是一個充滿新機會、新挑戰的大時代,令人興奮,這也是本期《商業周刊》想跟您分享的兩大趨勢。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