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

汽車製造工業大革命

各國汽車大廠除了在汽車的外型、性能、配備上比酷比炫之外,也即將面臨汽車製程的大革命,但這場風暴的起源卻不在美國、德國等汽車工業重鎮,而是南美洲的巴西。據最近一期的《經濟學人》雜誌報導,這一場風暴已醞釀了兩年,如今至少有克萊斯勒二稻特、通用汽車等十三家大廠進據巴西設廠,預計到西元二○○二年的投資額將達兩百億美金,相信巴西在汽車工業上的地位,也很快就可以趕上英國和義大利。

事實上,汽車工業原本對巴西並不感興趣,因為當地政府不僅以關稅高度干涉市場,將消費行為扭曲至小型車的購買上,還讓新進入廠商的發展處處受限。但巴西近來的經濟問題,導致汽車銷售量一路下滑,讓巴西的汽車工業痛定思痛,決定創造巴西汽車工業的另一個春天,於是以巴西為革新汽車製造工業的實驗室,開始採用全新的「進階組裝」製程。

所謂「進階組裝」製程,就是將以往只由供應商提供零件的方式,改成提供已組裝完成的部分零組件,而據《經濟學人》預估,這種製程將在幾年內對全球汽車工業造成重大的影響。今年七月已在巴西設廠的克萊斯勒也表示,「進階組裝」製程有三大好處:縮小廠房規模、減少庫存,並轉嫁風險到供應商身上。當然,應該也包括利潤的提高。因為大部分的裝配工作都已外包,所以,和克萊斯勒其他地區的廠房比較起來,生產Dakota敞篷小貨車的巴西廠可說非常迷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