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瓶之前

完美的波爾多干白

Bordeaux Sec,波爾多產區內最常見,範圍最廣,等級最低的白酒法定產區,大多以白蘇維濃為主,添加一些榭密雍釀成簡單易飲的干白酒。

Bordeaux Sec,波爾多產區內最常見,範圍最廣,等級最低的白酒法定產區,大多以白蘇維濃為主,添加一些榭密雍釀成簡單易飲的干白酒。(攝影者.林裕森)

流行的來去,雖常出乎意料,但更多時候卻是有跡可循。如現今熱銷到極點,顏色非常淺淡,風格同一,很不容易喝出差異的淡粉紅酒。與此相比,最為大眾所忽略,長期有著滯銷危機的,除了加烈酒,則應該是貴腐甜酒了。看來,高甜度正是現今葡萄酒世界裡的票房毒藥。但更慘的是,貴腐甜酒仰賴天候與極低產量,成本常多出數倍之多。

不受青睞且無利可圖,讓許多名產區都已相繼改釀更多的干白酒,如匈牙利的托卡伊(Tokaji)和法國的武弗雷(Vouvray)等都已建立干白酒的名聲。而全球最知名的貴腐甜酒產區,波爾多的蘇玳(Sauternes)區,卻仍在掙扎努力之中,也許因為過去曾經有過的美麗,更對比出現在的哀愁。

由於實在太知名了,不甜的Sauternes就名稱來說其實有些弔詭,也並不存在,僅能標示為波爾多最平凡低價的Bordeaux Sec。區內大部分的酒莊在釀造干白酒時多少有些出於不得已,心中想著的,只是另闢財源。但蘇玳做為一個生產干白酒的產區,其實有許多獨特之處,甚至有世界級水準,雖然這樣相信的人並不太多。其中最關鍵的,是這裡種植非常高比例的榭密雍(Sémillon)老樹,而不是波爾多更常見的白蘇維濃(Sauvignon Blanc),大部分酒莊都常超過八○%,可以釀成更內斂也更具質地的精彩白酒。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