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村田,突破Uber、特斯拉車隊圍攻戰術

小黃當行動商店 台灣大車隊叫車創新高

對於台灣大車隊今年上半年獲利能快速回穩,總經理李瓊淑(前) 認為,大車隊是贏在有一個比Uber 更創新的經營模式。

對於台灣大車隊今年上半年獲利能快速回穩,總經理李瓊淑(前) 認為,大車隊是贏在有一個比Uber 更創新的經營模式。(攝影者.駱裕隆)

Uber改用合法模式在今年四月重返台灣後,雖然車隊規模從最高峰的近萬輛降到目前不滿三千輛,對傳統計程車行的殺傷力大減,但它的創新商業模式,一度在台搶下近三成市場的成功經驗,引發各路人馬搶進計程車市場。

例如,道路救援龍頭——全峰企業,與手機防毒軟體大廠——雪豹科技合資打造號稱台版Uber的TaxiGo車隊,標榜不用下載App,只要用Line與臉書就能叫車。曾發表即時空汙地圖的臻環科技創辦人兼董事長王日新,也透過會員制募資,成立標榜環保、全採用特斯拉車款的0Taxi電動車隊。隨著這些新兵上陣,讓台灣計程車業進入新戰國時代。

在Uber二○一三年來台掀起的風暴中,根據同業與北市汽車駕駛職業工會理事長鄭力嘉的說法,全台車行的叫車數平均都有約一成到三成不等的下滑。但,有一家業者卻逆勢突圍,叫車數連年創新高。那就是身為台灣計程車龍頭、去年營收達十六億元的台灣大車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