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洪德生:

台灣經濟能成長五%已經很好

經建會提出提振內需方案,但公共工程建設法令規章限制多、體制程序繁瑣、黑道介人等問題,都不可能在一夜之間解決。景氣不佳,政府再造、提高行政效率都是努力方向。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洪德生說,我要強調的是,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期可以達到五%以上,在已知的主要國家預測當中,已經是第二高。東南亞國家、日本可能是負成長,即使基本面良好如新加坡,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也只有二%到三%,中國大陸也從過去幾年二位數字的經濟成長率,修正到今年七%或八%。整個外在環境都持續受金融風暴的效應影響,景氣也低迷不振,外銷導向的台灣,經濟成長率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是可以理解的,重要的是要向前看。

先從外在環境來看,以出口比例而言,亞洲占五○%,日本與亞洲其他國家各占一半,其次是美國、歐洲。

日本比較麻煩的是政治。六年來換了六個首相,現在這個是不是短命的首相,沒人知道。不過,不管是換誰當首相,都要刺激內需市場、整頓金融體系、清理金融機構壞帳。由最近日圓走勢看來,似乎已經不那麼悲觀,一般認為一美元兌換一百五十日圓大概已是底線,即使跌破一五○日圓,美、日也會聯手干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