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金融危機引發連鎖反應

日系銀行暫緩在台設分行

由於壞帳數目持續增加,日本主要銀行紛紛採取關閉海外銀行的動作,目前櫻花銀行已經宣布暫緩在台設分行的計畫。其他在台日系銀行都沒有改變,實際上依然賺錢。不過如果日本金融狀況持續惡化下去,他們也將面臨重重挑戰。

日本金融業在亞洲經濟危機爆發後一蹶不振,所累積的壞帳金額高達一兆多美元。面對這個爛攤子,新任首相小淵惠三在上任後依舊提不出有效的解決方案。

日本銀行所面臨的問題,包括疲弱不振的國內經濟、東南亞危機以及破滅的泡沫經濟。這些問題已不是銀行本身可以單獨解決,需要政府的協助才能度過危機。國際評等機構──穆迪投資公司在五月時宣布降低日本五家主要銀行的信用評等和財力評等,包括東京三菱銀行、日本興業銀行、第一勸業銀行、櫻花銀行以及住友銀行。這一消息對於日本銀行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

由於壞帳數目持續增加,日本主要銀行紛紛採取關閉海外分行的動作。例如第一勸業銀行希望藉由裁員、減薪和關閉海內外分行等手段來提高銀行的獲利能力。另一間大型銀行,櫻花銀行也已決定關閉海內外八十三家分行,並且將精簡員工的人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