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薪、低價單非獲利保證,如今只能比氣長

掉進「雙低陷阱」 36年老台廠剖心告白

足輝董座連華榮帶我們走進台中總部,樣品室上萬雙女鞋,是曾賣遍全球的見證;如今營收掉6成,柬埔寨產線縮減。

足輝董座連華榮帶我們走進台中總部,樣品室上萬雙女鞋,是曾賣遍全球的見證;如今營收掉6成,柬埔寨產線縮減。(攝影者.楊文財)

多數台商依賴低工資生存,全球工資低的國家,都有台商身影。柬埔寨台商以紡織成衣、製鞋為大宗,兩大產業占柬埔寨出口總額八成,台商對該國出口產業貢獻良多;然而,近年受中國、孟加拉、肯亞等國低價搶單,及電商興起影響,柬國台商也大不如前,營收衰退四、五成的,比比皆是。

柬埔寨台商協會前會長林志龍,二十年前到柬埔寨創業,成立榮益製衣,是柬埔寨最早的台商之一,高峰時有三間工廠、三千多名員工,專做外銷歐美的睡衣,營收可達新台幣十八億元;如今,營收大減一半,只剩新台幣九億元,去年將兩間工廠賣掉,員工剩下一千人。

像他這樣營收從高點滑落的柬埔寨台商,林志龍估計超過五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