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的誠意

是否想過為什麼台北街頭有這麼多醜陋的建築?為什麼我們有很多不只難看還很難用的產品?要怪台灣的設計師能力不足嗎?

近年來,台灣培養了很多設計師和建築師,其中不少也受過國內外頂尖學院的訓練,照理來說,我們應該具備一定的足夠能力與敏感度把設計做好。為什麼我們身邊卻仍充斥著這麼多華而不實、難以使用、只靠一些無謂線條或造型、做表面工夫的產品?從進行設計到誕生好產品之間,發生了什麼事?

美國知名作家與評論家John Gruber曾提出「The Auteur Theory of Design」(導演中心的設計理論)。Gruber認為,共同的創意成果通常會接近主事者的品味及程度,而公司的執行長或決策者,就像電影導演一樣,控制了整部作品最終表現。「一個電影導演做的事情,就是從開拍到電影殺青,不停的做決定,光是這樣做出一個又一個的決定,就是一種藝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