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的生活

旅人過境

德國卡塞爾第14屆檔案展,參展藝術家反思人口遷徙衝撞普世基本人權的課題。

德國卡塞爾第14屆檔案展,參展藝術家反思人口遷徙衝撞普世基本人權的課題。(攝影者.楊志弘)

一條約十公尺寬的莫列河(Morge River),將聖戈波夫(St. Gingolph)鎮分隔成兩區,分別屬於瑞士和法國。因此,有一個瑞士聖戈波夫,一個法國聖戈波夫。

今年六月底,我搭乘日內瓦湖的遊船,從瑞士端的碼頭,登上聖戈波夫。我沿著湖邊走了約一百公尺,到了分隔瑞士和法國邊界的莫列河入湖口。我站在十公尺寬河上小橋,面對著廣闊的日內瓦湖,右手邊是瑞士聖戈波夫,左手邊是法國聖戈波夫,近在咫尺距離,卻是一鎮兩區,分屬兩國。

自一五六九年簽訂協議以來,聖戈波夫一直是一鎮兩區,雖然主要語言同樣是法文,卻分屬兩個不同的法律和行政體制。然而,歷經四百四十八年的歲月,分屬兩國的居民一直是和平互助,不只有共同的地方組織、教區和文化風俗,也共同推展基礎建設和社區活動。今年五月二十六到二十八日,就聯手合辦音樂節活動。目前,兩鎮共有的教堂和公墓在法國境內,火車站則在瑞士境內。聯結河兩岸的橋樑原本設有過境關防,形式上管理兩岸居民往來,但實際上兩區居民往來並不受限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