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妙布局茶、花、果、蜜4元素

可喝的蘭花盆栽 茶味香霧繚繞

黃俊儒手法優雅,「望春蘭」杯口一片迷你花園,上桌前將茶與葡萄柚香霧引入玻璃皿扣上,掀開淡香撲鼻,滿足視覺嗅覺。

黃俊儒手法優雅,「望春蘭」杯口一片迷你花園,上桌前將茶與葡萄柚香霧引入玻璃皿扣上,掀開淡香撲鼻,滿足視覺嗅覺。(攝影者.陳平卿)

調酒世界中,有一套極受追捧的日本漫畫《王牌酒保》,描繪一位於東京銀座高級酒吧工作的酒保,總是能夠憑藉一杯酒,撫慰客人的心。作者在第一集將酒保的英文單字,拆解成Bar(枝椏)和Tender(溫柔),以「溫柔的枝椏」,定義調酒師的最高境界。

「身為調酒師,只要曾被《王牌酒保》打動,就該擁有像主角一樣的服務熱忱。當吧上出現不喝酒的客人,如何不靠酒精,體貼他的需求和心情,製造出對的氛圍,就成為當晚考題。」受過嚴謹吧台訓練的黃俊儒,握有芬蘭伏特加、三得利兩大調酒比賽冠軍頭銜,也於二○一四年贏得全球第一屆無酒精調飲比賽冠軍。他表示,無酒精調飲的英文,字面意義雖是「仿」雞尾酒,但兩者之間並無高低之分。

黃俊儒將自己的調製手法,歸納成一套完整邏輯,「茶、花、果、蜜,是我做無酒精調飲的四個基本組成。茶為基底,是飲品裡的主角;花屬於氣味的表現,包含木質類香氣;果是帶酸性的味道,比方新鮮水果;蜜則是糖漿、蜂蜜類,令口感達到酸甜平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