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波蘋概股領頭羊

下半年續漲 靠物美價廉「類載板」四天王

一款蘋果的iPhone 8,讓台灣印刷電路板(PCB)廠商,掀起史上最大變革!i8最大的特色,一是晶片採用台積電最先進的封裝技術,一是螢幕改用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這兩項改變,讓做蘋果生意的台廠,將「製造PCB」這件事,從頭學起,同時也將迎接PCB產業未來三年的產業起飛期。

PCB就像一艘航空母艦,上面停泊各式各樣的晶片等零件。當手機功能越來越複雜,晶片也越來越多,傳統PCB已經不夠停放,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各晶片停得「擠」一點,也就是PCB的線寬線距,要做得比以前更窄,這稱為「類載板」。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分析師董鍾明表示,PCB廠連結板的線寬,約是四十微米(編按:一微米是一公尺的百萬分之一,一根頭髮約一百微米),以目前他們的設備,頂多勉強做到三十微米,但蘋果新款的晶片,要到二十多微米,現有的設備無法做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