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BOT

行政院開放農地自由買賣,引發立法院內跨黨性爭議,一派力主不可輕言開放,另一派不但主張開放,還要開放給公司法人,而且可以在農地上建「農舍」。結果,行政院的「適度開放」政策變成兩面不討好,勞動總統出面協調,又引出總統「下跪說」與「罷官說」;但立委仍不罷休,一時湯湯沸沸,難以收場。

總統向立委推銷政策,有無必要「下跪」,這是李登輝總統的個人風格(過去也有過「切腹說」),此處不擬討論。但是,二十年前李登輝曾向蔣經國當面表示,農地不宜開放,否則將辭去政務委員,實在是一項有政務官風範的行為──今天還真找不到幾個這樣的政務官。

李登輝由學者而政務官,而國家領導人,他的專精事務就是農業,他從博士論文到擔任省主席,最重視的就是農民生計。儘管這些年來大家對金權政治有諸多批評,但由這「件事情看來,他對農民生計的執著,依然存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